电子工程专辑互动社区>自由讨论>职业发展专区>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

推荐到其他讨论区,赢取4积分

查看网友推荐

作者 问题:

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

发布时间:2013-1-24 下午6:24

作者: EmmaLu

等级: 武林泰斗

积分: 25654分

发帖数: 1579次

网站总积分: 26072分

经验值: 2436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前几篇转过一个《给年轻工程师的十大忠告》系列文章。现在转个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,大家可以借鉴参考一下!!!

【转】做了十几年工程师,酸甜苦辣、百感交集,感觉中中年工程师命运更为令人忧虑。因此想写篇《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》,希望对中年工程师能有所启发,同时也给年轻工程师有所提醒!

??? 所谓中年工程师,这里我们指35岁以上,仍然主要从事具体技术工作的工程师。他们和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伏案编写软件、调试电路,岁月沧桑,有的甚至已是两 鬓灰白。到了这个岁数上,老婆、孩子要养活,父母要孝敬,负担挺重。混的好的,弄个部门经理、项目组长干干,老板比较器重,收入也会不错,甚至可以月薪 10K以上,生活自然不愁,咱老百姓能有这样的日子,该心满意足了!混的不好的,和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混在一起,知识老化,一些方面还不如小伙子呢,老板看 中的是你那点老经验,等你身边的小伙子学会了,你也就该滚蛋了。这个岁数找工作不好找,老板们一般喜欢用年轻人,老实听话、积极、肯学、能熬夜、好管理、 待遇低,不象那些老油条,坏习惯多,难管理、待遇要求高。不少单位招聘工程师清楚写明35岁以下就是这个道理。

??? 多年的技术生涯让中年工程师**已深,完全清除毒素真的很难,有着明显的性格心理缺陷,与社会显得有隔阂。他们善良、真诚、木讷、敏感、胆小怕事、喜欢钻 牛角尖、行为方式教条、清高、看不起别人甚至同类人、没什么知心朋友。。。对未来,他们已经没有年轻人那么多幻想和希望,只是想平平稳稳过好自己的日子。

??? 如果这些年你始终能刻苦钻研、不断更新知识,总能够站在技术领头人的位置上,那么恭喜你,你至少可以无忧地生活下去,遇到发善心的老板,或许还能发点小 财,不过需要特别提醒,不少技术上的高手却常常被无良的小学毕业老板欺骗,为何?心太软,容易轻信信誓旦旦的承诺,以为别人和咱们一样重信誉,其实社会上 很多人为了利益亲兄弟都出卖还别说你这个外人?骗子常说:学历越高越好骗。虽然并不都是这样,但书读多了人却单纯了是不争的现实。

??? 如果你的知识已经老化,身边的年轻人也开始对你表示不屑,那么老兄,你该想想自己已经讨人嫌了,是为了养家糊口死皮赖脸熬着,还是扬眉吐气地辞职。可是辞 职之后去哪里呢?换家单位还不是一样?这把年纪去找工作,主管可能都比你岁数小,人家看着你沧桑的老脸或许会流露出怜悯神情,别介意,起码比轻视感觉要好 很多,为了生活能忍则忍,退一步海阔天空嘛!

??? 人生就是这样无常,很多技术高手想当然以为他们做生意也是高手、与人相处也是高手,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。多数技术高手人际关系并不融洽,骨子里很清高,蔑 视别人,以为自己懂得DSP就目空一切,其实DSP只是这一生需要的无数技能的一个,没啥牛的,还不如会吹牛、怕马屁更实用,没办法,这就是社会,这就是 生活!技术高手一走进生意场,往往目空一切,很快就感觉很不适应,和当初想象的完全不一样,你不得不不去说你认为很不道德的话,也不得不去做很不道德的 事,要是适应不了,对不起,等待你的只有失败。

??? 知识分子容易走极端,刚才还趾高气扬,遇到点挫折,马上就悲观失望,怀疑自己,这是心理素质不成熟的表现。用解决技术问题的思维去处理社会问题,往往是要载大跟头的!虽然很多老工程师逐步认识到这一问题,但**太久,想改变自己的性格和思维惯性哪里那么容易呀。

??? 困境!这就是中年工程师的困境,或许有些人能在挣扎中改变,但大部分人只能在悲伤中沉沦。对于那些工作在大学、大型国企或者研究机构的工程师则比较幸运, 研究条件比较好,无须考虑这么多烦恼的事情,专心去追赶技术前沿就可以了,虽然不能发达,起码生活无忧,弄的好了也能搞个X等科学技术奖,评个高工、教授 或者研究员之类的职称,左邻右舍,包括卖水果身家百万的张狗剩见了你也会挺客气,面子还是有的嘛,咱工程师不就是在意点面子吗?要是你在企业工作,那可就 操心多了,危机感会越来越重,尤其是在私人或者外资企业,纯粹的市场经济,单纯经济利益驱动的研究或者研发环境难以搞出什么名堂,而且随时面临被炒鱿鱼的 危机。老板们当然想用最少的钱请来最好的工程师,你也别怪人家,要是你自己当老板说不定更黑呢,谁舍得撒自己的钱呀。

??? 自己干!---这是不少人抱怨之后说的狠话。没错!是可以自己干,但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这块料!即使你是技术高手,欠缺的东西仍然很多,甚至在小学生老板 面前优势也并不明显。人家有广泛的社会关系、心够狠、胆子够大,光凭这就比你强!是的,你懂技术,他不懂,可是当今社会找个懂技术的人很难吗?多少戴高度 近视眼镜的高手等着赏识他的老板出现呢。让别人去埋头搞开发难道不比自己辛苦调试、编程更聪明?

??? 改变思维、改变心态,把自己和卖快餐的文盲老板放在同一层次是你创业成功的第一步!要改变光躺着想是没用的,白日做梦而已!放下你的电脑和示波器,到你乡 下表妹的菜摊子上帮忙卖菜吧,看看你那小学毕业的表妹如何跟人打招呼、如何介绍产品、如何谈价钱、如何留住老顾客。。。实习上几个月保证大长见识,保证会 让你深刻反省自己!这些学问可一点不比你的JAVA低级呀,值得深入研究,保证终生受益!!

??? 要有赌一把的勇气和胆识,当你创业的时候,很多投资和决策需要你自己下决心,不象以前打工时候,这些由你当初看不起的的没文化的老板去决策,人家承担风 险,而你旱涝保收,现在不同了,赔钱赔的是你自己的血汗钱,有所犹豫和谨慎是必然的,但关键时刻要敢于去赌,没这点勇气和胆量是成不了大事的。很多工程师 这时候竟然和当初蔑视的老板一样缩手缩脚,瞻前顾后,为什么?当初花的是别人的钱,现在花的是自己的钱!

??? 工程师们善良、坦率,这是优点,但生意场如同战场,兵不厌诈,需要心计!教科书、生意经以及成功企业家都谆谆教导我们以诚信赢得顾客,但现实是你这样将处 处被人算计,更会失去顾客,要知道你的顾客也不见得是什么善类,需要斗智斗勇,往往他满意了,你就要赔钱了,当然如果你真的好心到舍得把自己的钱送给别人 那另当别论,但记住,人家沾了你的便宜背后还嘲笑你是笨蛋你也能接受并开心?生意场上好心未必有好报!这不是危言耸听,有点生意头脑和经验的人心里都明 白,但不会说出来!最不讲信用的人嘴上成天讲的就是诚信,为什么?要是说了老实话下次怎么算计你呀?难道会傻忽忽地让你聪明起来防备他?这么说难道商业全 是欺骗吗?当然不是,但你需要理性地识别,以免以后栽大跟头,血本无归!

??? 市场是一门动态的、复杂的学问,值得工程师扔下电脑花几年时间去研习!了解市场、判断市场是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。了解市场不能只从报纸或者电视里获得,那 些知识早已经象被注入水的牛肉,味道早变了,而且很多诀窍和内幕是无法从这些渠道获得的。想搞房地产?知道发展商怎么与物业代理密谋临时雇佣大批伪购房者 造成热烈抢购的景象吸引诱骗真正买房者上钩吗?知道怎么编造购房者去骗取银行贷款吗?呵呵,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很多潜规则,玄机,外人不了解而已!如果你凭 借一点书本报纸知识就贸然介入,创业的开始就是失败的开始!用更多心思了解、挖掘行业秘密和诀窍,不妨和行业资深人士交朋友,保证获益良多!!

??? 生活中不少高工、教授带着项目下海,想法确实好,项目确实也不错,但恰恰由于自身的问题导致最终多数惨淡收场,到最后还只会怨恨别人(尤其是投资人),就 是没有反省自己的不足。这这些始终不长进的工程师下次还会犯同样的错误,还会失败!技术不等于市场,更不等于成功。专利技术的市场转化率连1%都不到啊, 就这可怜的1%还有不少是失败的结局。清楚了解现状,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来。

??? 呵呵,瞎扯这么多其实也是自己这些年的一些感悟和体会,希望对咱们中年工程师能有所启发。其实感想还有很多,留待以后慢慢丰富吧!

??? 最后拜托各位兄弟,看完后顺手给顶一下,以便让更多兄弟看到,也欢迎交流,共同进步,大家一起奔小康!


??? 早上看了几位仁兄的发言,这里就个人情况补充说明一下:

??? 我从5年前开始基本脱离具体技术,转而先后从事管理、市场策划等,力求改变自己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,做过总工、副总、总经理等职位。随后开始创业,经过几年艰辛努力,虽不敢说发达,但总体情况不会比IBM、微软中国公司的中年工程师差什么吧。

??? 每日忙着琐碎的杂事,招聘、广告、市场策划、物流。。。,觉得每一方面都有大学问,值得深入研究,以前单纯做技术,视野确实太狭窄,总以为技术就是一切,其实这错误的认识,也因此碰了很多壁,走了很多弯路!

??? 技术确实是越来越生疏,但这已经无关紧要,凭着十几年的技术积累,把握好产品的方向还是没问题的,让年轻人埋头去编程、调试不更好?当初咱也是这样过来的啊。

??? 从当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某国家级研究所从事军工产品研发(呵呵,这两年军事论坛热吵的某重点型号产品当初俺也参与了设计,虽然只设计了两块电路,还是有点 自豪感的啊)算起来十好几年了,看着那些仍然在以前研究所工作的旧同事(呵呵,现在有的也当高工啦,写书写论文什么的,我就没这本事啦),我觉得我的转型 是正确的,因为起码经过若干年艰辛,能够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,能够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,而不是被动地因为生活压力而忍受、忍耐,从而失去了自己的梦 想。
引用 回复 鲜花 ( 10) 臭鸡蛋 ( 0) 有新回复时发送邮件通知
电子工程专辑最新研制的纤维材料可将光信号和药物送到大脑
第1楼

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

发布时间:2013-1-25 上午8:06

作者:上海市的游客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一篇好文。金玉良言!对准备技术转行的人很有帮助。
一个大学生完成电子设计的全过程 值得一读 (下载2664 次) 书上学不到的~某高手谈开关电源设计心得,经典~ (下载2575 次)
运放和比较器的根本区别 (下载2237 次) 焊接工艺(花了很多时间整理,图文并茂) (下载2666 次)
电子电路制作大全[PDF共6本] (下载128262 次) WiFi模块全总结 (下载4311 次)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华为海思成功的诀窍
第2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5 上午10:06

作者: 上亮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90分

发帖数: 9次

网站总积分: 90分

经验值: 15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值得一看! 人到中年,在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后,在其他视野与能力上也需要拓展。
掌握模拟电路设计的几套书 (下载3393 次) 书上学不到的~某高手谈开关电源设计心得,经典~ (下载2575 次)
RC 振荡器电路知识 (下载2458 次) 精通开关电源设计零积分下载 (下载2659 次)
华为模拟电路设计全册 (下载2258 次) WiFi模块全总结 (下载4311 次)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你想成为作家?那么你需要“热爱过程”
第3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5 上午10:10

作者: youzizhile

等级: 遁门入道

积分: 371分

发帖数: 36次

网站总积分: 396分

经验值: 67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也快到这个年龄段了
PCB设计与技巧 (下载4464 次) 电路分析的理论与实践(英文版) (下载2608 次)
看完这部MCU中的葵花宝典,你就明白为什么说全球没有破J不了的MCU了。。。 (下载19415 次) 开关电源设计制作大全(已更新为免积分下载)--绝对精华 (下载20769 次)
电感、磁珠、零欧姆电阻整理合集下载 (下载1266 次) MCU解密全攻略,告诉你为什么任何MCU都能被po解的原因 (下载4986 次)
引用 回复 鲜花 ( 1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想智能硬件创业吗?来深圳就对了!
第4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5 下午2:23

作者: nones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102分

发帖数: 1次

网站总积分: 103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看来我还是命好的,就做自己喜欢的,也不用和周围人玩心计,不用怕被谁谁谁挤掉,不用留一手不教 国人太多,生存环境不好,这么看,计划生育也挺好
网友推荐
陪美国同事参观金立手机工厂????功率MOSFET基础知识????
一位用激情经营人生的本土IC创业者(上)????史上16大受争议工程师的反面教材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华为海思成功的诀窍
第5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5 下午8:56

作者:中国的游客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是的,机会不能靠怜悯。困境求生不如“易”中发现机会,再次成长。人到中年,迫切啊!
网友推荐
谢兵赴美任职前“五谈”模拟IC公司成功之道????IC行业薪酬调研成果分析 跳槽容易找巢难?????
一次失败的求职经历????参观深圳平湖某塑胶模具工厂有感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想智能硬件创业吗?来深圳就对了!
第6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5 下午9:27

作者: _悟_

等级: 武林新秀

积分: 707分

发帖数: 79次

网站总积分: 749分

经验值: 3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扯淡,嘲笑老工程师是社会的无知,技术会老吗?你说的是不爱学习的工程师好不好。年青的工程师比较廉价才是真的。
网友推荐
为何中国更贵?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的五大因素????八大国产手机品牌点评及挑战????
毕业后的五年拉开大家差距的原因在哪里?【转】????谈谈国外的工程师们之三: 工程师的就业和收入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华为海思成功的诀窍
第7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6 下午7:42

作者: 周博士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58分

发帖数: 10次

网站总积分: 59分

经验值: 211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生活是丰富多彩的,如果创业实在是需求有多方面的才能。如果一直想做技术高手,不学习是会淘汰的。
网友推荐
英语不及格的超牛级工程师????无线充电系统设计原理与实作????
老板和技术员的“面”“点”关系????关于基础,不得不说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汪峰无人机求婚成功,圆通无人机快递违法?
第8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29 上午10:39

作者: harry2688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97分

发帖数: 2次

网站总积分: 97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到了这个年龄了,迷茫ing...
网友推荐
中国IC企业为何少有合并?????谈谈国外的工程师们之二: 什么样的人在干工程师的工作????
七位像工程师一样思考的总统????干硬件有前途吗?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从谷歌眼镜之殇,窥测手机的未来演变
第9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1-31 下午5:22

作者: younger0725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111分

发帖数: 4次

网站总积分: 113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其实说的是很中肯的,中年工程师,我马上就要步入这个行列了。所以也是该好好考虑一下的时候了。转眼技术做了十几年,到现在还是工程师,而且本行也不够精通,是时候要改变一下了。 希望大家做技术的都可以打开自己的视野,为自己也为家人而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。
网友推荐
小企业的管理总结????老外眼中的中国产品特点????
华为招聘新生起薪达万元 会不会重走富士康加薪老路?????EE人生:儿子遗传了我的工程师基因?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从谷歌眼镜之殇,窥测手机的未来演变
第10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2-1 下午3:51

作者: dahan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145分

发帖数: 18次

网站总积分: 151分

经验值: 1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以相同经历讲,同感。 一般来说,到中年仍然在一线干的,一般的原因是:1】没有野心;2】环境和机遇限制;3】技不如人;4】性格原因(读书人中,往往有些“极品”性格的人);5】为人处事能力差;6】人品不好。(后两点一般本人还往往是感觉不到)。 但以过来人来讲,人活着最需要的是心态。烦恼往往是自己找的。相对来说,干工程师有工作环境好,人际关系简单(当然你得是一个简单的人)的好处。 对读书人来说,读书和干技术是最简单的事情,哪怕遇到的是难啃的“骨头”。但往往对很多做“生意”的人来讲,读书是他们最干头痛和要命的事情。 切记:书本只记载了人类知识的一部分。大部分的东西是登不了“学校”这个大雅之堂的。特别是哪些不耻的东西。 成名和成功的东西就是好东西吗?不一定,就犹如我现在大量使用的360产品一样,我觉得360就是现在道德水平最差的一个公司,从心里我很PS它!有一天我会逃离它的。
网友推荐
一年赚几千万机会还常有吗?????谈工程师的动手能力????
王传福带头抢单 吃到HTC订单但赚不到钱?????对做技术的一点思考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华为海思成功的诀窍
第11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2-11 上午11:24

作者: sonach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127分

发帖数: 16次

网站总积分: 129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好文!
一直在干技术的,可以称之为”知识分子“;
知识分子最大的问题,就是如文中所言,”单纯、清高、不理解社会生存规则等“,而更要命的是,自己还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。
?
?
网友推荐
只要你,耐得住寂寞(看到这篇文章不错,收藏到我的博客...????是懦弱还是真的术业有专攻?????
国外工程师的管理: 上篇????S3的成功可以延续到S4上?三星Galaxy S4缺...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从谷歌眼镜之殇,窥测手机的未来演变
第12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4-12 下午2:10

作者: huangqingyi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2分

发帖数: 292次

网站总积分: 32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感触颇深!
网友推荐
我的职场前半生(连载1)????转变思维模式改变你的人生轨迹????
工程师故事:年龄大资历老就等于技术好?????公司电子电路设计能力等级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想智能硬件创业吗?来深圳就对了!
第13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4-12 下午11:43

作者: 南方熊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6分

发帖数: 7次

网站总积分: 15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呵呵,自己就是面临这样的问题了,让人感触颇深呀!
网友推荐
工程师跳槽遭遇“同行竞业”协议,该怎么办?????中外工程师的语言差异????
文化的传承与开拓是企业负责人的天职????工程师的创业理想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汪峰无人机求婚成功,圆通无人机快递违法?
第14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4-18 下午6:51

作者: 走遍天涯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83分

发帖数: 10次

网站总积分: 91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深有同感,做事情需要较充分的调研,然后大胆的去做,哪怕遇到暂时的挫折,只要用心去做还是有希望的.希望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.
网友推荐
工程师故事:收拾前人留下的烂摊子????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?????
何为技术型复合人才????写给要跳槽的专业人士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电子工程专辑华为海思成功的诀窍
第15楼 回复主题:值得一看!给中年工程师的忠告 发布时间:2013-4-18 下午6:52

作者: 走遍天涯

等级: 初入江湖

积分: 83分

发帖数: 10次

网站总积分: 91分

经验值: 0.0

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

查看用户的个人e空间

需要确认注册邮箱后才能下载,立即确认我的邮箱
回复后可下载附件 关闭
深有同感,做事情需要较充分的调研,然后大胆的去做,哪怕遇到暂时的挫折,只要用心去做还是有希望的.希望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.
网友推荐
英特尔前CEO:撕碎1.25亿美元支票拿到的IBM合...????谈谈国外的工程师们之一: 引言????
工程师,是什么扼杀了你的研发成果?????创业?不如不创业!????

引用 回复 鲜花 ( 0) 臭鸡蛋 ( 0)

?
快速回复
用户名:?
美国的游客?????? (您将以游客身份发表,请登陆 | 注册 ) ?
标题: * 你还可以输入80
评论: * 你还可以输入10000
分享到: 新浪微博?? qq空间?? qq微博?? 人人网?? 百度搜藏??
验证码: ?*?
维护专业、整洁的论坛环境需要您的参与,请及时举报违规帖子,如果举报属实,我们将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。
谢谢您的热心参与!
返回职业发展专区 | 返回自由讨论
本论坛仅陈述专家或个人观点,并不代表电子工程专辑网站立场。
返回论坛页首
有问题请反馈